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【大學生了沒 3】當一天攝影記者★ 在新聞業衝啊!!

mee

今次的分享很特別 

拿著相機拍照,應該是很多人的嗜好。

但有沒有試過拿著相機拍攝新聞事件

唷呵,我當了一天攝記呢!






這個學期,小mee修讀了一科「新聞攝影」(Photojournalism

課程最有趣、最具挑戰性、最令人熱血沸騰的一項,

是每位同學都要當一天攝記。




我們的導師是《明報》的副圖片編輯,

因此他安排了我們跟隨《明報》攝影記者,

MentorMentee的關係實習。



攝記通常在每晚約12收到翌日的工作流程。

317晚上12時半,我收到我的assignment

assignment


一天的實習體驗,開始了!





由於清晨6時要到達深水埗,我整晚只睡了約2-3小時。

4:45am鬧鍾一響,馬上彈起床 *_*



新聞業界,守時格外重要。

不然有些decisive moment,錯過了就是錯過了。




mee預早一點,5:45a m到達現場。

溫馨提示:業界重求真,以下拍攝到的新聞相片,全部原汁原味,不經更改 :D


  

天未亮,已有人在排隊!



不只我,有幾位行家已早早到達,正在拍攝與採訪 :)

市民對記者的鏡頭很敏感,通通都轉過身來避鏡頭


又或者......


我擋!



實習一開工,已體會到行家非常搏殺

有攝記站在欄杆上,用長鏡「高炒」麥記裡面情況;

也有抱著笨重器材,趕往另一出口包抄人群的。



為了拍到一幅有故事性的新聞圖片,

高、中、低、遠、近,

每個角度都得試試。
take pic

文字記者也會跟攝記一同行動,負責「扑咪」(即訪問)。

最高興是有市民願意給我們拍喇 ^-^

IMG_0131
 IMG_0111

有沒有拍到甚麼有趣的照片?

我認為這張滿有故事的。


有個妹妹說:「我打算把飽送贈有需要的人。」

大家記得關心一下基層人士和老人家喔!:)





距離2nd assignment還有時間,我跟著幾位攝記哥哥去吃早餐

攝記中,男性佔大多數,女性全行只有7-10人。

沒辦法喇~ 跑得快、攝位快、衝撞時發揮力的表現,都是男性佔優。




大家知道攝記的共通點是甚麼嗎?

就是他們都會背著一個大背包!:P



攝記法寶:
cam

三支鏡頭。

長至200mm(部分更到達300mm),

Wide12mm

還有跟人眼差不多距離的50mm

閃光燈是必備的,

副刊攝記也會帶備大光圈的定焦鏡

遇上示威遊行更會準備長梯,站高拍!


  


接著跟另一位Mentor到菲律賓領事館。

相信大家仍記得2年半前的菲律賓人質慘案......

凃謹申與受害者及遺屬到菲領事館遞交律師信,要求菲國道歉及賠償。

IMG_0314 IMG_0318

這裡地方狹小,光線不足,記者密集,拍攝難度相對較高......

mee可是好不容易才爭到位置拍攝喔 T____T

我又不夠攝記哥哥......(淚)



事實是,行家的觸角很敏銳。

一到現場,便分析到哪個位置最有利拍攝,極速抵壘

(呆呆地站在一邊的我,驚見大家已經各就位 _|||

IMG_0323

人質事件發生已久,但菲律賓政府至今仍未就事件道歉及賠償。

傷痛還在,大家勿忘關心





最後一單assignment,是財爺在商界聚餐中演講。

...... 果然很悶 :P

IMG_0374 IMG_0400

 值得一提的是,長鏡拿久了手臂真的很累啊!TT
 



一天完結,回家倒頭大睡5小時(補眠!)
這次實習的收穫,是體會到記者的秘技
──

鐵腳馬眼神仙肚

1) 鐵腳:要行得久、跑得快,跟攝記哥哥由金鐘「行」到會展,約15分鐘...

2) 馬眼:睇準光源、色溫,拍攝正位在哪,有甚麼事情發生。

3) 神仙肚: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何事,有得食就食!(esp.突發記者)
  
  
mee

最大的感觸?

事實上,行家的關係很好(經常一起吃早餐xD

相比其他行業,記者之間的互助精神很強。

無論是「駁料」(交換事件的information)抑或消息流,

絕大部分記者都為求向市民提供準確持平的報導而努力。

看到我是新人,他們都很友善的,會提提我拍攝位置和技巧 :)



  吃早餐時,認識了一位北上採訪拍攝時被打的行家(南華早報)......

希望大家多關心新聞自由記者安全的問題。

社會的第四權,加油!




****
- 近況 -

為學業繼續打拼之餘,最近買了2支鏡頭

55 -250mm f/4-5.6 IS II
50mm f/1.8 II

20130317_200434_resized

就這樣,就齊集了耶 ♥♥♥♥
(話說,攝記哥哥得知我出動私伙鏡,感到很驚訝lol


****
號外 -
很喜歡雕刻印章的blog 榎本,為小mee雕了精美的印仔^0^/
榎本為我們雕的印仔3 

實在太高興了 ♥♥
想不到男生也這麼細心吧~ 大家快去看看他的作品集喔~~ :D


****
喜歡小mee的,請給一個LIKE支持我啊 ^-^/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1 則留言: